close


我每天花上幾個小時在園子裡東挖西種,不一定種菜~


我媽笑我種草,呵呵!


 


電視減看,廣播加減聽,她不會上網~


一輩子農夫,辛苦大半輩子的媽媽,思想受傳統束縛很深的女人~


孩子大了,年歲長了,勞苦的代價換來年老筋骨不暢~


雖然現在還是傳統客家硬頸不服老的努力耕作,比我還認真的東挖西種~


種的有夠漂亮,對我來說啦!~


她還很不不好意思的對人說很醜很醜、見笑見笑~


 


回鄉兩年半的時間,很慶幸這園子在爸媽不以農作維持家計之後仍被保留下來~


很多老農在無力耕作或已厭倦跪在地上向大地討食的生活,紛紛將農地放手~


放手,如果是讓地野化,也是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塊淨土~


放手,很多卻是賣了任人開發~


開發是幸還是不幸,後代子孫將承受~


 


住在園子裡和泥土的距離拉到最近~


當然沒有兒時家裡踩在夯實黃土地板那麼的近啦!還挖洞玩彈珠呢!~


愈是親近泥土,愈在乎腳踩的這塊土地乾不乾淨~


你以為從農藥、大量肥料的地上種出來又大又漂亮的蔬果叫做乾淨~


而不小心沾上什麼都不加的泥土粒叫做髒~


 


雖然我是在爸媽化肥農藥種植作物養大的孩子~


回來鄉下最急迫的不是為了找工作賺所費,而是力勸爸媽改變耕作方式~


當初看到自己住的園子一片除草劑噴灑過後焦黃的草葉,我心也焦了~


在我的堅持、我的要求、我的拜託下,他們不情願地下放棄了使用除草劑~


農夫不就是要認真除草、除蟲、施肥,看到辛勤栽種的作物結出漂亮的果實~


他們對於停用除草劑,有點無奈的接受了~


 


第二件嚴重、棘手的問題,就是一段時間就得蒙受自己爸媽農藥的毒害~


一切為了作物,哪有人種果樹種菜不噴藥的,老農用一輩子的經驗大聲的斥責我~


為了要他們放棄使用農藥~


我比喻成犯了毒癮的人,不吸毒會渾身不自在,要戒需要時間和毅力~


看到病蟲危害的作物,又遇上回鄉來搗亂,頭殼有問題禁止他們使用農藥化肥的兒子,老農失去了準則~


幾次為了農藥的問題,發飆的不是我,而是爸媽~


一段時間之後,他們決定放棄將近一半的園子不用農藥,生氣的說那一半你管理~


 


一輩子當農夫也夠了,現在又不須靠農作維生~


其實,我是不希望他們那麼勞累,做高興可以,做拼命就不好了~


 


在那次發飆之後,我開始用無農藥無肥料的方式管理著他們認為的雜草地~


每天總要花上些許時間上園子,跪在泥地上東挖西種不是祈求能有多豐碩的收成~


挖的滿手泥,在這塊地上讓我聞到兒時乾淨的泥土味~


我常笑說,這是園藝治療,呵呵~


 


在園子裡,我和太陽對話、和風對話、和雨對話、和植物對話~


如果爸媽知道他兒子是用這樣心情種東西,肯定認為他兒子瘋了~


我還常常和心對話~


談著我的堅持,我的硬頸,老農一輩子的堅持及一輩子的硬頸~


各自硬頸的堅持,要找到一絲的交集,好難好難~


 


去年爸媽轉到山上荒蕪幾年的果園,努力種植~


這不是我樂見的,他們大可遊山玩水享清福了說~


雖然我住的園子已不再灑農藥~


前些時候看到老農種植的菜畦上散落的灰色顆粒,我的心又糾結了許久~


再次低聲下氣的告訴老媽,我們一起努力朝有機、朝自然的方式栽植~


但,從老農的不悅的面容中,我看到他們還需要時間~


我,還需要很努力~


 


在園子挖的汗水淋漓時,腦海也波濤洶湧~


想的是老農為什麼無法理解我單純簡單的想法,乾淨的土長出乾淨的食物~


想的是孰對孰錯,想的如何在兩代之間的鴻溝架起一座橋~


絞盡腦汁想想,盡量找出能和老農溝通的相同語言~


想想一輩子的農夫憑什麼相信回鄉的新手農夫~


想想我可以分享給很多朋友乾淨種食的想法和經驗~


爸媽以前你們教我,現在請讓我教教你們吧!~


 


當我想到樸門理念之一,照顧人類,分享多餘~


鋤頭落下土地的同時,在我簡單的想法中~


是該先照顧老農,還是分享重要~


 


朋友點了我簡單的想法不是我的錯,老農的固執也不是他們的錯~


他告訴我ㄧ個科學的課題~


人腦隨著年齡的老化,死去的腦細胞不再回復,或多或少影響著思維的連結~


 


老農累了,就發飆~


我累了,好想放棄我的硬頸說爸媽你們想怎麼做就去做吧!


老農很難改變~


我自己要學習體諒,學習包容,學著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