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茄是我最喜歡的蔬果之一,三月初種下的番茄苗歷經幾波寒流之後,現在開始茁壯~


有位親戚種植番茄生產出售,到婆婆家串門子時就提一袋又大又美麗的番茄和婆婆分享,這位親戚很誠實,農夫嘛!大多農夫都是誠實的。他不諱言的說番茄超過10天不灑農藥就不行,這位親戚算有良心的了,還10天灑一次農藥,他說若遇上連續雨天很多茄農可兩天灑一次農藥呢!他說沒辦法,市場上大多人喜歡大而美的番茄,我只好這樣照顧囉!


婆婆問我「他的番茄敢不敢吃?」我反問婆婆「媽媽你敢吃嗎?」婆婆含蓄的回答「我不用吃到它」。


一輩子農夫的婆婆也經歷過與農藥為伍的日子,雖然現在偶而還會使用少量短效性農藥,對於那一顆顆晶瑩剔透誘人的番茄,她也不敢領教,何況是我!回覆婆婆「我也不用吃這番茄」。



哪是我不吃番茄,是這位誠實親戚種的能避免就忍一下囉!


魯爸種下這批16棵「黑柿」品種番茄。我們是不灑農藥的,婆婆看不過去開始長的很慢,幫忙施以有機肥,原本魯爸想連有機肥都不施的。植物原本有它的固定的生長期,過多的肥料促使作物成長快速,類似生長激素的感覺,我們認為婆婆這塊地的地利足夠植物的成長,並不在乎作物長得慢且小,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它是怎麼來的。公婆可不認同,作物的大小和美醜關乎他們當農夫的成就感,所以婆婆會使用有機肥,他們不相信自然農法的無農藥且不施肥,連有機肥都不施會有作物會有收成。



魯爸種的番茄第二層花已經開出,第三層也蠢蠢欲開了,第一層則早結成綠番茄。


公公婆婆是很有經驗的老農夫,什麼時節該種什麼,什麼時候該鬆土、施肥等等、、,一年種植的節奏和韻律都在他們的掌握當中。我們很幸運能跟公婆學種作物自耕自食,對於他們的耕作方式我們尊重他們,我們自己慢慢種下的,婆婆也盡量讓我們去嘗試。



“番茄五層花”,婆婆的經驗告訴我們,通常一株番茄會開五層花,番茄花是從番茄的莖長出花串,不是葉子與莖之間開出。


番茄葉子與莖之間的側芽要摘除,讓養分供養主幹,番茄會長的比較好,摘除的側芽直接扦插,很快又長成一株小苗可移植栽種,目前我們也將8株小苗移植。



或許很多都市的孩子,從來不會在乎番茄是長在藤上還是土中,亦或家裡的冰箱裡。我很高興能每天踏在泥土地上看看這些植物的變化,我知道這些食物怎麼來。


ps.


前兩天早上發現番茄葉被蟲啃,並留下新鮮的便便,翻遍葉背就是找不著兇手,婆婆說是“地蠶”的傑作,她還說番茄沒有整株被咬斷已經很客氣了。


園子裡的螢火蟲欲來愈多了,晚上吃過飯後,我們都會到園子暗處去賞賞曼妙的螢火蟲舞姿,順道看看番茄,終於捉到兇手了,黑黑的蟲爬在番茄葉上正大快朵頤呢!原來地蠶是晚上出門的蟲蟲。很抱歉啊!我們種的番茄太少,只好送蟲蟲回老家囉!讓可愛的番茄安心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