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色的外套》船越準藏著


 


退休老師給女兒的十三封信,每篇讀來,就如父親給我的個個的忠告。雖然是日本作者,不過所描寫的教育方式,人生道理等等,卻是沒有距離的。


 


開頭第一篇就點出「因為外套就要想死的孩子,下一次就會因為帽子,再下一次就會因為鞋子,每天都會想死,很難活到長大成人,即使長大成人,一定也會常常麻煩周圍的人。這樣的孩子,死了雖然可憐,那也是沒辦法的事。」現在的孩子比以前來的幸福,有些孩子還會為了想要的東西走上絕路,然而以前長輩教我們的,讓我們在環境改變時更能展現生命的韌性,不是現在很多人物質上的滿足及還有些不滿足。


 


“盡自己全力”一篇,邊看邊想到自己對孩子,從早到晚已不自覺的催促起床,刷牙洗臉,快點吃早餐,快點上學,快點完成功課,快點洗澡,快點上床睡覺~~


孩子有多少時間總在催促中度過,「快不是唯一可取的,只要盡力就好。」宛如當頭棒喝,孩子好像被催著長大一般。


 


大人太狡猾了,對孩子常常用哄騙且隱瞞不實,關起心門看待孩子,又要求孩子要敞開心胸以對,“我先告訴你”認真托出自己的過去,或許有些難為情,但卻贏得孩子對大人的信任~~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丸」先生的演講,“會喜歡人的藥”用智慧告訴青春期的孩子,對異性的好奇及如何懂得尊重異性,在不著痕跡的一步步告訴孩子「戀愛的規則」。兒子慢慢長大,對我來說可是一劑劑的預防針啊!


 


「測量好人的尺度,既不是功課,也不是工作。那是溫暖的心,如果沒有溫暖的心,不管會做什麼事都是“不成材”。」社會的問題不就如此嗎!急於功利的人一多,當這些人被奉為成功者時,別忘記好人和他的成就是沒關係的,但成不成材真是要看看是否有一顆溫暖的心。


 


有用的話「~~不要在乎成績單。我父親說一年的輸贏就在田裡的收成;桃栗三年;柿子八年;人的成長需要六十年。孩子上的學校,只要好玩就好。」現在父母要能接受這種想法,實在不容易喲!


 


《紅色的外套》不只寫給老師看,也是做父母的好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