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卡龍(macaron)


 


做布丁、布列塔尼等總會留下一堆蛋白


除了做牛軋糖瓦片餅乾天使蛋糕等,還做做馬卡龍


但是聽到“馬卡龍”這三個字,曾經讓我好灰心


以前上烘焙課在馬卡龍這堂課時,剛好有事上一半就缺席


沒經歷整個過程,也沒看到最後的成品


 


想說這小小的杏仁蛋白餅有什麼了不起


而且看老師給的配方,我也發暈,糖量好高


老師還特別強調別亂改配方,不然做不出來


雖然我沒上完馬卡龍那堂課,當時拿到手上的配方除了糖量高外


老師還說做馬卡龍一定要使用純糖粉,否則是無法做成功


烘焙老師喜歡吃甜,他的配方幾乎都超過我能接受的糖量還高很多


我不喜歡太甜的食物,其他配方降糖並沒有做不成功的烘焙


 


我就是有點鐵齒,連這個馬卡龍我也先給它降1/3的糖量再說


我做降糖的馬卡龍口感完全和超甜馬卡龍沒兩樣


外層脆脆的,內部軟軟的,也有點像吃棉花糖一樣,放入口中慢慢就溶化了


但讓我感到灰心的是馬卡龍美麗的小裙襬,我一直拿它沒辦法


陸續做了好多好多回,參考各家配方及做法


就是不死心一定要降糖做出美麗的馬卡龍


 


一直想什麼因素及做法才會讓蛋白餅烤出裙襬


試過很多方法,不成功的方法就不用說了


今天再次用作布丁剩下來的蛋白努力一翻


再次詳細參考周老師及carol等的做法


 


因為我們這裡的環境太潮溼,在室溫下蛋白霜無法自然形成糖衣層


那可愛的裙擺是因為調好的蛋白霜表面乾燥結痂形成不沾手的硬殼


烤箱上火50度將擠在烤盤的蛋白霜烤至結痂,這個步驟我使用周老師的


再用上火190度高溫烘烤,將帶著防護罩的蛋白霜拉起來


又因為下火140度預熱,我還用木板先將下爐溫隔絕


餅乾表層類似鍋蓋慢慢上提的作用,及烤盤底部溫度低


內部的蛋白霜就在底部往四周流溢出來形成美麗的小裙邊了


看著烤箱中的馬卡龍一點一點的長出裙襬,心裡真是喜悅


 


馬卡龍,我的結論是糖粉不是重點,減糖也不影響


要有美麗的裙襬,讓餅乾形成硬殼是必要的


還有烤出裙襬的馬卡龍其實和沒有裙襬的馬卡龍,口感完全一樣


啃著蕾絲邊的馬卡龍,我的喜悅很快就平息


因為我又發現這蕾絲的馬卡龍只是個噱頭罷了


 


烘焙的世界太廣了,應該說任何領域皆廣吧!


一直做下去,“時間一到自然就做出來了”魯爸說


 


 


 


 


 


 


 


 


 



老師的馬卡龍


Carol的馬卡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