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預期與不預期的事,不斷的發生著,新的事件也就一件件的被掩蓋過去,有時後變化速度快的讓人覺得頭暈目眩。


前兩天我到常去買蛋的那家蛋行買蛋時,看到蛋行旁邊搭起棚架辦喪事,三寶架上的照片,竟是買蛋時常和她打招呼的老奶奶,雖然年紀很大,平日看她來去自如、耳聰目明,突然辭世令人感到意外。


買蛋順便問老闆娘:「阿嬤不是很健朗嗎!什麼時候往生的~~


「上禮拜阿嬤獨自上菜市場,不小心被摩托車碰倒,骨折住院,期間又發現阿嬤大腿內側長血管瘤,原本排定星期六開刀。哪知道血管瘤在星期五晚上爆裂,年紀大好像整個系統都垮了,雖然馬上急救仍回天乏術。」老闆娘一口氣講完。


老奶奶享年九十五,家人認為人能活近一世紀,相當不容易,福氣是也,所以他們以喜喪辦理,場面少了悲傷,多了溫馨。


是呀!九十五歲的老奶奶,四代同堂,真是「福氣」。


生命就是這麼無常,當厄運來臨時,常問「為什麼是我」,很少人會問「為什麼不是我」,然而抱怨也改變不了遇上的厄運,全憑自己怎麼看待人生。


再次閱讀《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看到自己謄出一段段墨瑞所教授的生命課題,每一段都再次深感肺腑。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墨瑞,以真實、誠懇的心走到人生最終點,「如實接受你做得到的事和你做不到的事。」墨瑞說。因為他的身體一天天退化,不得不如實接受這樣的事實,而他仍「決定要好好活著,至少要嘗試著好好兒活,照我想要的方式,帶著尊嚴,帶著勇氣,帶著幽默,帶著冷靜。」


認真看待生命的墨瑞,對自己身體一天天的萎縮,仍不離幽默及正向思維,「看著我的身體慢慢萎縮至死,是很可怕,但是也很可喜,因為我有充分的時間說再見,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


的確他是比突然過世的人更煎熬,但幸運。在他意識仍清楚時,辦了自己的生前告別式,走之前不遺憾的會會想見的人。


一篇篇的細讀,好像身歷其境,和作者米奇一同聆聽著生命終了前的老教授,傳授「什麼是人生」的課。


一種米養百種人,看到這類的文章,就像給自己打預防針,當我遇到善於用心機、處處愛計較的人,也比較能釋懷,不與其爭了。


以前說「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當然不足奇囉!但是人若八十、九十,歷經這麼多的歲月,經過人生種種歷練,也難怪很多老先生、老太太,總是一付慈顏悅目的,因為他不再與人爭,別人也爭不過他呀!


面對無常的人生,我秤好材料之後,正在搓麵糰的魯爸說:「我只會搓麵糰,沒有妳我怎麼辦?」


「別擔心,待會麵糰搓好之後,分割、整形的功夫就多練習吧!這樣,沒有我也有麵包、饅頭可吃啦!」我回他,繼續把14堂課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