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前忙了一陣子,其實應該說沒停下來過,凡那比颱風離開順道帶走七月的艷陽,隨著秋意漸濃的晚涼,婉君又偷懶爬格了。


 


想想攤開忙碌又平凡的點點生活,有多少可以記錄、又有什麼值得在部落格中分享?忙於真實生活中的一切,烘焙、種菜、蒔花、打造家園、招待訪客…常常連逛格的時間都被壓縮,對於很多關心我們的朋友,婉君的回應總是慢一拍,深感抱歉!


 


住鄉下很少熬夜,沒有電視的我們,習慣聽著音樂做事情。一早起來開電腦第一件事就是連線收聽台北愛樂電台,以前台北習慣聽這古典音樂為主的電台,透過網路在鄉下也能享受一份平靜的音樂。


 


其實鄉下就是太平靜,在這裡很快就發現動就是靜、靜就是動,每天與蛙鳴鳥叫為伍,習慣這些大自然的禮讚,當靜下來就感受著大地的活力。


 


從寒冷的冬天搬離繁華的台北,到炎熱的夏天漸漸遠離。我們也沒想太多,時間到了就回到鄉下,我們的生活就是簡單,一塊地、一間房子,卻有著一輩子忙不完的事。這些日子忙的踏實,從穿著厚外套清理房子,到揮汗裝設衛浴設備、搬石鋪步道及駁坎、鋪木地板、水電管路、製作木門等等,接下來的涼亭、土窯等,冬天將臨,還有我們夥伴“哈魯”的狗房子。好希望一天有48小時或72小時,話又說回來,如果想做的事一下子全都完成了,接下來就沒事做啦!


 


這幾天又再搬石頭,今天告一個段落了。我們到園子附近撿著石頭,偶爾經過的路人帶著好奇的眼光,想必納悶著這兩個年輕人在開著白花花的芒草中鑽來鑽去忙些什麼,秋天的艷陽下還是曬得令人發暈,魯爸自我陶侃的說“我在尋寶”。記得做木梯前到舊料行找木頭時,老闆就說“對需要的人來說這些舊木頭就是寶,不需要的人把它當垃圾”,當時在舊料行裡我們好像在垃圾堆中尋寶,現在家裡上樓的木梯就這麼來的。我們在芒草堆中,找到我們要的寶藏,一顆顆頑固的大大小小石頭,砌駁坎正需要它呢!


 


忙碌的日子中,魯蛋也巧巧的開始他的國中生活,進入青澀歲月的他,並不怎麼有所謂的叛逆期,前兩個禮拜的班親會我去看看 魯蛋的 老師,和其他在座的家長一起,教室裡很快就發現自己好像走錯了地方,所有與會的家長如火如荼的討論著如何加強孩子的功課,課業如何安排等等。


我之所以會參加班親會,是想看看現在還有什麼樣的老師還用“打”的方式來要求孩子的課業分數,我只提出孩子的學習難道除了“打”就沒有其他方法了嗎?馬上被其他家長冠上很大的帽子“你太寵孩子了”。


我不怪那些家長,更不 能怪 老師,我僅納悶著這些家長腦袋難道只有課業分數嗎?為了看到孩子考出漂亮的成績,在場除了我之外好像沒有其他家長質疑“打”的問題。學校中 連連出現 老師處罰過當造成孩子一輩子身心的遺憾,沒有魯蛋的親身經歷,我還真忘記現在公立 國中 老師還真打學生呢!什麼年代了,還“恨鐵不成鋼,不打不成器”。


對於其他家長對我的“寵孩子”說,班親會之後,魯爸聽我描述認為我們 應該讓 老師多認識魯蛋,我寫了三張小紙給 魯蛋的 老師,希望老師能多了解魯蛋,魯蛋雖然是獨子,但他並沒有享受到特別優厚的溺愛,二歲就會騎腳踏車,國中了理所當然自行騎車上下學,每天一趟 五公里 多的路程20~30分鐘到學校,回家再騎一趟。魯蛋沒有比較特殊,頂多和我們附近鄰居的一些孩子一樣也是騎車上學。


課業普普的魯蛋,每天必做的事還有洗自己的衣服,飯後的碗盤是他的工作,我們忙的時候還得幫忙煮飯燒菜。最近我們搬石頭蓋駁坎,假日不想坐在書桌前,那就一起撿石頭去。


想想自己非龍非鳳,生活簡單也是生活,怎麼要求孩子“只要把書念好,要什麼就有什麼”,我不會用利益和孩子的分數交換,更不會要求魯蛋成績一定要在前面。魯蛋的生活不是只有國英數理化,如果哪天他自己認為需要時,書不會跑掉的,再如果以後他即使一事無成,也不擔心他生活不下去,學業不精,起碼生活能自理。


什麼是“寵孩子”?班親會中如坐針氈的我就不須替其他家長辯解了。


 


秋蟬不再像酷暑時那麼有活力嘹亮,白天聽著遠遠近近疲憊的蟬聲,景色的變化逃不過大地的安排,鄉居有幸能夠優先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