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祝大家秋節愉快!


最近忙著烤鳳梨酥


空檔時間來個杯子蛋糕吧!


 


杯子蛋糕很久以來都不使用泡打粉


烤出來的杯子蛋糕口感比使用泡打粉的扎實些


而我會加入杏仁粉、杏仁角增加麵糊空氣的含量及切割麵筋


如此增加不少蛋糕的蓬鬆感


我未使用泡打粉做的杯子蛋糕


蓬鬆的質地已經讓很多嚐過的親友齒頰生香﹝老王賣一下瓜,嘻!﹞


 


若是剛出爐的蛋糕,不只“鬆”還可嚐到表皮的香脆口感


一般沒烘焙的人比較少嚐到真正剛出爐的杯子蛋糕


還以為“涼涼”鬆鬆的口感是蛋糕原本的滋味


然而想要吃到剛出爐的幸福味道也不難


只要將杯子蛋糕回烤6~7分鐘,即有八九成現烤的感覺


不只杯子蛋糕如此,麵包、月餅、鳳梨酥等等皆可回烤


回烤之後的風味,相信令人幸福加倍


 


沒加泡打粉烤出外脆內鬆的口感,我已覺得挺滿意了說


不過偶爾還是會聽到朋友覺得我的杯子蛋糕不夠蓬鬆


總說某某店的馬芬是多麼的鬆軟,咬下馬上就垮了﹝差一點還滿地掃蛋糕屑呢!﹞


殊不知那種蛋糕是多加了泡打粉


若泡打粉的用量控制不好就露出阿摩尼亞的味道


 


我是不會為了滿足那些朋友而做出自己不吃的蛋糕


既然有反應,這回我使用做麵包的酵母來做杯子蛋糕


將酵母先加入溫牛奶中讓它活化


再和麵粉分次倒入打發的奶油及蛋中一起拌合成麵糊


麵糊裝入杯模後,發酵20分鐘再入烤箱烤焙


雖然增加了發酵的等待時間,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為烤出來的杯子蛋糕更蓬鬆了


 


杯子蛋糕是我喜愛的蛋糕種類之一,也是經常烤的蛋糕


而且我喜歡吃到內含餡料的杯子蛋糕


因此會加入紅豆泥、芋泥、南瓜泥、克林姆等等


當然還有婆婆現在收成的地瓜做成的地瓜泥杯子蛋糕


為了讓杯子蛋糕涼了之後不回烤仍帶香脆感,杏仁角是不錯的點綴


而要讓地瓜杯子蛋糕多一些味覺的層次感,葡萄乾又是可愛的角色


 


回頭看看自己以前做的杯子蛋糕也曾使用泡打粉


愈來愈了解食材的原料及烤焙成型的原理之後


現在我做烘焙使用的材料不敢說完全是天然的材料,盡量是了





地瓜杯子蛋糕﹝酵母﹞20


 


材料:


無塩奶油200g


綿糖 200g


4


杏仁粉80g


杏仁角60g


葡萄乾60g﹝泡溫水瀝乾備用﹞


低粉450g


牛奶180g﹝加入酵母4g


 


作法:


1‧先將奶油和綿糖用直行打蛋器打發至乳白色。


2‧分次將蛋加入打勻。


3‧再加入杏仁粉、杏仁角拌勻。


4‧改用橡皮刮刀先將一半低粉一半牛奶加入切拌均勻。


5‧剩餘低粉、及牛奶及葡萄乾拌勻即可填餡。一層麵糊當底,一層地瓜餡,再一層麵糊覆蓋。


6‧烤箱溫度180度,約25分左右。




 


做過的杯子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