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佔我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位子


以前忙碌時從來不會考慮這麼多,只要有錢不怕沒得吃,也不怕吃不到想吃的所謂的美味


生活步調慢了下來之後,這些年愈是在家自食,就覺得食材的來源及取得愈加重要


或許不了解我們的朋友不能認同,不就飽餐一頓爾,怎來得這麼麻煩


 


十元麵包的生意還不是照做,市場上美麗的蔬果仍屬大宗


有多少人會真正去探究十元麵包的背景


你以為麵包店老闆在做慈善事業嗎麼!除非麵包店老闆或麵包師傅不懂他的十元麵包所用的材料


我不敢全盤否定十元麵包都使用不好的材料


不過自己做麵包的朋友就很容易算出平均一個麵包所需的材料成本


在麵包店還需加上水電、人事、店租等管銷費用,十元麵包還要有利潤


我想他們只好考量材料成本了


“便宜沒好貨”是大多能認同的,在成本和利潤的衡量下,你想十元麵包會用什麼材料


尤其烘焙上很重要的食用油呢!


上帝造人,一方面給了人智慧,另一方面也給了人一種名為“健忘”的病毒


一篇篇有關食用油的報導,要不了多久就被熱熱鬧鬧的政治及八卦新聞所取代


對於什麼人造奶油、什麼氫化植物油及反式脂肪酸,這些和心血管疾病又扯上什麼關係


很多人還來不及去了解,早就被一天天發生的新聞推至不知何處


很多人認為動物油高膽固醇,植物性的油脂為優,連氫化植物油也視為健康選則


如果你是對食用油不了解的人


想想平常我們看到的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等植物油常溫下都呈液狀


而經過氫化過的植物油在常溫、甚至30~40度的高溫都保持著固態不會融化


如果吃下這些氫化過的植物油,在體內相對也不易代謝,日積月累必造成身體的負擔


 


再則市場上的漂亮蔬果,買菜誰挑帶蟲的葉菜、買水果誰挑長的醜的


當大家害怕小蟲時、認為醜水果不美味之下


農夫只好種出漂亮的蔬果供應到市場


在忙碌的生活中,很多人上菜市場選菜挑果已經很難得了


哪管吃下的果菜中含有多少化學物質


更別說美麗的蔬果背後又有多少人在意農藥的問題及化肥對大地的影響


公公婆婆當了一輩子的農夫,早期為了養家也是慣行農法栽種蔬果


多年前不再出產供應市場的作物,不再負擔家計下,耕作幾乎自食為主


過去我來不及參與,現在我們有幸假日回鄉下帶回公婆所栽種的蔬果


當然我們也希望用我們所略之永續耕作的想法多少影響公婆


讓真正擁有土地的人能維護自己的一片土地開始


除了我們可以直接受惠之外,遠者能留下一方淨土給子孫


 


再講下去朋友不免冷箭四射“想這麼多多痛苦呀!乾脆不要吃好了”


是呀!生活中要煩惱的事太多了,若連吃的都這麼ㄍ一ㄣ未免太累了


我們曾是市場上漂亮蔬果的選購者,便宜又美麗的就更優先選擇


未做麵包前也曾是十元麵包的食客


一度認為所有灌上“植物油”的產品比動物油來得健康


慢慢的接觸有機栽種資訊及參觀過有機農場


以及多方參考烘焙資訊,盡量了解烘焙食材的製成及來源,不再僅僅照著烘焙配方製作


而盡可能取得安全、健康的材料


說到這,朋友冷箭再度齊發“你這麼怕死呀!”


我~


只好苦笑“不是怕死,是怕不好死”


 


慎選材料也非一天兩天改變的想法,慢慢得到資訊自己再衡量調整


所以當我無法接受的材料則不使用,相對有些號稱美味的烘焙我也盡可能避免


如果非得使用泡打、蘇打、塔塔粉等化學添加物的材料才做得出的產品


我不勉強做,當然也不吃囉!


 


前個星期新聞報導大陸的麵粉使用超高劑量的化學增白劑時


當下想到的是我目前不可缺的麵粉它的來源又是何方


這次參觀烘焙展時,特別到麵粉進口商的攤位去詢問了解麵粉來源


他們說台灣市售的麵粉是美國來的,其實說是這麼說


也沒幾個人真正知道一粒麥子變成白色粉末的過程


我能選擇的~就是盡量了,連麵包都自己做了,難不成連麵粉都要自己磨呀!


再說下去,連麥子都要自己種囉!


其實我也不刻意非什麼材料才用


這回烘焙展中聯華促銷說是加拿大進口的水手牌高粉和全麥粉


這麵粉比一般雜糧的多了一股穀子的味道


麵粉的水份吸收力很強,同樣的配方可以吸附更多的水份


全麥脆皮土司我用80%的水手牌高粉配上20%的水手牌全麥粉


烤出的麵包真的很好吃


口說無憑,試試看就知道


 


苗林行及元寶等代理的麵粉也使用過,做出的麵包也好吃


這回我也衡量起這些粉價來


再這麼多同好格友,我希望好材料大家一起share


一方面可以吃到好食材又可以量制價


最重要的還是能吃健康啦!


 


在格子裡很少說這麼多


希望看到的親友不會造成你們困惑


我們常說的一句老話


“相信你相信的就好,即使食物亦然”


 


﹝這是一篇在《wendy的簡單生活》過去分享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