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爸有話要說~~


在台北生活二十年,二十年對八九十歲的人來可說是很短,形容起來謂“白駒過隙”呀!可是這二十年來的台北卻變化萬千,稱之為繁榮便利的城市,相對也得忍受嚴重的人車擁擠生活及惡化的空氣品質。


當一塊塊的綠地被水泥覆蓋之後,住在這裡的人們就得承受一年年溫室效應的惡性循環,我就是其中之一。


這二十年從陌生到熟悉,從雄心萬丈到簡單生活,從人群中走向荒野。一年年的過去,心被田園生活召喚也愈來愈強烈,對熟悉的台北漸漸地又陌生起來。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雖然我家鄉不在鹿港,聽到羅大佑唱著《鹿港小鎮》,心中仍有股衝動想要馬上離開台北。


“……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台北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渡過。”王芷蕾的歌聲的確勾起台北天空下的許多回憶。


在台北我是過客,然而二十年的生活並不是沒有感情。在台北我遇到好的老師、照顧我的長輩、熱情的朋友及相守的另一半……,這個城市一天天的不適應,周遭的熱情卻暫時平衡了我的心。






 



一個地方住的愈久依戀就愈深,明明知道改變並不會比現況不好,但是種種的依戀就好像冬天早晨窩在被子裡,能賴多久就賴多久。


不惑之年,現在的人不如古人的豁達!大概古人六十為限,七十為稀,那四十歲已經是人生的三分之二,何惑之有!而今科技發達,七十不算老,八十也不稱稀,相較之下四十歲的我真的還很年輕,我們決定回鄉下了。


這回再不離開,怕自己真的走不了了!





 


最近閱讀湯姆‧布朗著的《松林少年的追尋》、《追蹤師的足跡》和《草原狼導師》三本書﹝野人出版﹞。


「人總是從一處匆忙地趕到另一處,卻錯過之間的一切。」湯姆用敬畏之心深入大自然,和大自然融為一體,他擁有敏銳的觀察力是因為當別人匆忙來去時湯姆卻享受著當下。好比登山者急於攻達山頂,卻忘了欣賞沿途的景緻。


 


湯姆也說:「每一個人都受著一股無名的力量驅策並支撐著,它使人即使百般不願,仍不自覺地朝著無形的目標前進…。這是一股內在的聲音,是一種“召喚”」


「這個“召喚”就是我們想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渴望,渴望能像吹過山中草原的清涼微風般與自然一起移動。在我心中,這股“召喚”就是要體驗潛近狼所說“與大地一體”的渴望。」


【潛近狼,作者稱之為祖父的印地安人,也是傳授追蹤術給作者的人。】









 


人家到鄉下生活帶一桶金,我們僅帶一顆心,一顆想直接踩在泥土地的心。像我這胸無大志的人,賺不了什麼錢,也掙不了什麼名。簡單生活,鄉下的天空對我們來說比較開闊。


這些年周遭朋友努力賺錢賺到沒時間生活的同時,我們也沒閒著,沒有電視的我們時間仍覺得不夠用,除了平日賺一些些生活費外,兩年前利用假日回鄉下蓋小屋,持續一年每個假日疲憊的勞動之後,假日我們開始在自己親手打造的小屋生活。


從蓋小屋以來,與泥土愈來愈熟悉,和昆蟲鳥獸愈來愈親近,即使整天山上只有我們三人,也不嫌時間太長。這一點一滴的假日鄉間生活,慢慢地成為內心深處的“召喚”。









 


很多人看我們似乎很消極,認為我們不長進,而我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只是消極的賺錢,卻積極的過生活啊!


人一生幾十寒暑,過去的任誰也來不及改變,未來的事又有誰拿捏的準。


十二年前開始自己接單從事拈花惹草的花藝工作;兩年前到鄉下蓋小屋;現在決定離開台北,回鄉下向大地“討食”。雖然每次的變動皆費心費力,若十二年前沒開小店,之後可能就不會再開了;兩年前若沒自己蓋小屋,兩年後的今天也就可能蓋不成了;我想我無法等到年紀夠老、退休時再這些事,我怕我等不到,怕等到了也只有坐在搖椅上,搖呀搖的空織夢。





 


魯爸說完了~


魯爸說的也是我想的,我們回鄉下會過的很好,謝謝關心我們的親戚五十、朋友七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gaw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